懷孕後每分每秒,媽咪們就沒有停止過擔心,對於醫院建議的「自費產檢項目」難免萌生許多好奇與擔憂,項目這麼多,到底什麼才是「值得做的項目」?怎麼挑才可以不花冤枉錢?還在考量預算的你,可以試著用以下的五大原則來作為初步的評估:

 

一、五大原則讓妳自費產檢不花冤枉錢

1.產婦年齡:任何年齡懷孕,都有併發症的風險,只是研究指出「年齡越高風險也就越高」。34歲以上稱之為高齡產婦,併發症會比一般產婦多上許多,因此年齡是絕對需要列入評估的考量。

2.家族病史:調查雙方家庭的家族病史,針對「高遺傳性的特殊疾病」作為自費篩選重點。

3.家族安心:不只是媽咪會擔心寶寶的健康,懷孕後連帶老公、整個家族都會對寶寶有不同的關心程度,媽咪們要傾聽其需求並與之溝通去衡量自費項目,讓家庭每一個人都能減少對寶寶的擔憂,安心迎接寶寶的出生。「讓自己安心,保持心情平靜,就是最好的胎教。」

4.經濟考量:建議編列「育兒預算」。需考量生育寶寶的花費不只有自費產檢項目,在自身經濟範圍許可內做判斷,才可以在不影響財務規劃下,平衡經濟壓力。

5.醫生評估:積極詢問醫生,如果醫生評估寶寶跟媽媽有需求做進一步的檢查追蹤,那就聽專業吧!做吧!

 

🔥 🔥 🔥 秘辛乾貨在這裡🔥 🔥 🔥

1.即便將「所有自費產檢項目」都檢查了,也確認報告都正常,並不能保證胎兒100%正常、沒有疾病,胎兒是一個持續長大的個體,無法根據單次評估就斷言未來不會有任何發育上的異常,也可能在週數大的時候有其他的症狀產生,因此仍需配合「例行性的產檢與醫生的建議」來作為評判依據。

2.許多後天評估的疾病無法藉由孕期的自費檢查篩選:如自閉症、過動症、情緒障礙、亞斯伯格症等。

3.事先與家人討論若胎兒發生異常會如何共同面對:合法的終止妊娠應於24週內進行,無論何時終止妊娠,媽咪都應該做好身心靈的調養,坐月子是很重要的。

 

二、分享我做了哪些自費產檢項目,價格讓妳知。

不含掛號費、無健保補助,我一共花了24000元左右。

1.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 NT.4000元

未知性別時就會做的檢查,是僅次於唐氏症最常見影響男寶的遺傳性疾病。

2.葉酸代謝基因檢測 NT.2000元

媽咪的葉酸吸收率直接影響寶寶的神經與認知發展。

3.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N基因 NT.2000元

俗稱「漸凍人」的基因檢測,媽咪們一輩子做一次就可以了。

4.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初唐)單胞胎 NT.3300元

透過胎兒的頸部透明帶初步判斷寶寶唐氏症的機率。

5.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NT.2200元

俗稱妊娠高血壓,確認胎盤功能與左右側臍動脈是否異常。

6.早產風險評估 NT.1200元

確認子宮頸長度及是否有前置胎盤的傾向。

7.高層次超音波 NT.4700元

必做!確認胎兒所有外觀與臟器、血管的結構是否異常、發展狀況。

8.乳房初音波 NT.360元

懷孕後賀爾蒙分泌改變,在生產前建議先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留紀錄,生產後可追蹤乳房變化。

9.高度近視之孕婦視網膜、視神經檢查 NT.1750

建議近視600度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進行刺網膜與視神經檢查,因懷孕後水晶體等眼睛相關構造會因內分泌而有所變化、容易有視力模糊、眼睛乾澀的症狀。

10.糖化血色素與妊娠糖尿評估 NT.1000左右

後期的喝糖水檢測,測空腹血糖與飯後一小時、兩小時血糖。血糖過高者寶寶可能有神經發育問題、體型過大等症狀。

11.產前乙型鏈球菌 NT.500左右

媽咪若是帶原者,寶寶約有1%至2%的機率會發病,感染乙型鏈球菌的新生兒,可能會罹患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可能致死,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

12.卵巢癌CA125腫瘤標記 NT.500/一次

因為我在懷孕後檢查出左側卵巢有囊腫,為判斷其為良性、惡性腫瘤,有在初期跟中後期各做一次抽血檢測,追蹤指數變化。

 

三、我為什麼沒做「NIPT」、「羊膜穿刺」?

老公當初希望讓寶寶做NIPT V3.0 的隱性遺傳疾病檢測(NT.46000元),不然就在懷孕後期找台北科P做羊膜穿刺,比較有保障,我的想法是雖不排斥做檢查,但我希望跟醫生討論過後再做決定。利用剛剛跟大家分享的「五大篩選原則」,在確認初唐篩檢的報告時,同時尋問醫生自己是否有做NIPT及羊膜穿刺的「必要性」,醫生評估我年紀適齡(25-27間),且初唐檢測下來沒有異狀,如果有預算再做考量就好。加上我研究了那些罕見疾病的發生率與家族病史的初步篩選,發現自己擔心寶寶會有的病症都是後天才能判斷的病症(如過動症、自閉症等),於是跟老公就決定把這筆錢省下來囉!

 

四、後悔了!第二胎我一定做的自費產檢項目

1.合併初期基礎血清評估(肝、腎、糖尿病、葉酸濃度檢查) NT.1000元:

因為自己後期有輕微妊娠糖尿的狀況,就會特別想比對懷孕初期是不是就有血糖不穩定的狀態,但因為懷孕初期沒有做「基礎的血清評估」,因而沒有辦法提供對比,會有點不安心,怕影響到寶寶。

2.子宮頸抹片:

未有性行為前應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有性行為後的女性更應該定期檢查。但我懷孕前對這種健康知識沒有涉略過多,是爬文時無意看見有產婦懷孕期間發現自己被「人類乳突病毒HPV」(菜花)感染,看她的治療過程非常痛苦難耐,讓我不禁也擔心自己有沒有可能體內含有這個病毒(是一種最常見性傳染疾病,但通常沒有症狀),孕婦就是各種擔心。如果有的話,很想積極了解是什麼類型的。因為這會影響「寶寶是否可以自然產」的判斷依據!如果有感染HPV的產婦,通常會建議剖腹產喔!否則寶寶透過產道是有機會被感染HPV的,嚴重者會阻塞呼吸道導致新生兒窒息。所以可以的話,建議媽咪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才可以確保寶寶生產過程安全~

3.胎兒心臟超音波 NT.3500元:

適合在16-24週進行,若能事先在胎兒階段了解寶寶心臟狀況,父母有時間溝通家庭是否有能力負荷?也能先了解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出生後將面臨哪些問題,事先規劃生產的醫院。

我這胎沒有做胎兒心臟超音波,但我很後悔!😭 😭 😭  當初爬文時網友們會告訴你:「高層次超音波就有照心臟了,不需要多花錢照心臟。」「家族都沒有先天性心臟病病史,不做檢查也沒關係。」「反正新生兒也可以做自費心臟超音波,到時候再說。」「寶寶還在成長拉,給他時間就會長回他應該要有的進度,持續追蹤就好了~」我就是被這些話給說服......,但當我自己遇到時,再慢慢去研究時,才發現有些事情根本不是網友們說的這樣武斷。我這胎在31週+6的時候,因為換產檢醫生,被發現有「肺動脈過粗」的問題,相較之下,「主動脈就有太窄」的風險,而肺動脈與主動脈是心臟的重要血管,與先天性心臟病直接相關。當下醫生是說還好,問題不大。

但我回家思考後還是非常緊張,常常為了寶寶的健康流淚,心裡頭知道這個週數不適合再做胎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即便寶寶有什麼狀況我都會守護他,可是身為媽咪的我,好希望自己能早點察覺...,就不用在每個午夜看著那些超音波照片,擔心寶寶會不會心臟痛痛,淚流滿面了。所以如果我有下一胎,胎兒心臟超音波我一定會做的,畢竟心臟對任何一個人來說,是那麼的重要!為自己重要且愛的人做重要的器官檢查,我認為是很值得很必須的。

 

🔥 🔥 🔥 秘辛乾貨在這裡🔥 🔥 🔥

針對上述,分享我找到的資料與自身想法:

A.胎兒心臟超音波跟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細度是不一樣的,心臟超音波有其專業跟權威,是需要有相關訓練及豐厚經驗才可以判斷的高層次超音波的胎兒心臟檢查僅能做到左右心房、心室四個腔室,及主動脈、肺動脈等兩大血管的異常進行診斷。而胎兒心臟超音波可更進一步確認胎兒心臟大小、位置、結構、跳動頻率及功能是否正常。

B.先天性心臟病非僅僅是家族遺傳而已,仍有許多原因會導致,所以絕對不是家人有心臟病史才要擔心,是如果家人有,更要擔心!在胎兒先天異常中,先天性心臟病佔1%的比例。

C.新生兒心臟卵圓孔未閉合是很常見的狀況,通常在一個月後會閉合。但如果是「心室心房中膈缺損」主動脈弓窄縮」、「心內膜墊缺損」等現象「是不會隨著新生兒長大就修復的!給他時間也不會長回正常的狀態!」必須開刀才能處理。

D.若寶寶的心臟嚴重異常,妳捨得他一出生就要忍受心臟的大小手術折磨嗎?在24週以前爸媽都還有討論的空間,是否情感層面、經濟層面都可以負荷。

 

以上就是我的孕期自費產檢項目的經驗分享,想看更多秘辛乾貨就點選下方的網址吧~

👇👇👇 看更多秘辛乾貨👇👇👇

⭐ 懷孕保健食品懶人包:三階段營養素媽咪吃對了嗎?綜合網友與婦產科建議,秘辛乾貨讓妳知。

⭐ 為什麼我在台北禾馨產檢卻選擇在林口長庚生產,難道大醫院真的比較專業?

️   木字橙的I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木字橙 的頭像
    木字橙

    The Light 教室有光|親師共好|國小教育|樂學教室

    木字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